:::
心理健康城市論壇

心理健康城市論壇

心理健康城市論壇 新聞槁

發起人:張珏

總統與逾17縣市共同簽署『心理健康城市結盟宣言』

  台灣現金社會治安亮紅燈、經濟制度不穩定,自傷、他傷的暴力事件頻傳,人民壓力直線上升,許多「文明病」的流行率也節節上升,心理、社會的壓力,造成生理的負擔,也就很難擁有好的生活品質。要根治這些現象,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從「心理健康促進」這個基礎做起!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結合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等數十個心理健康促進有關團體發起『心理健康城市結盟宣言』,其意旨與全球各國追求的『國民幸福指數』及『健康城市運動』相符,並於12月1日及2日假台北市護理健康大學辦理心理健康城市論壇,會中除邀請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心理健康專家與會外,並邀請 馬總統蒞臨,與逾17縣市之首長及近五十個關心全民心理健康的團體,共同簽署象徵『平』、『安』與『和諧』的『心理健康城市結盟宣言』,馬總統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公開宣示心理健康重要性的元首。

發起「心理健康城市」與城市結盟的台大教授張珏指出,主辦論壇的原因有多個,包括
1. 心理健康是[人權]、[健康]的基礎,離開了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
2. 肯定並支持行政院組織再造,衛生福利部下將設立一級獨立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其功能也包括協助規劃各跨部門內容。
3. 心理健康促進是解決當今 天災與疾病的有效方法,讓人[心]健康、[理]透徹,從第一次就作對。
4. 以心理健康城市結盟方式,建立溝通平台,讓民間與政府在推動促進心理健康工作能順暢。
5. 「心理健康城市」是結合「健康城市」、「友善老人城市」、「安全城市」等方案,加以「心理健康促進」的模式,是有效行動的方案。
6. 讓我國變成「心理健康城市」的典範提供世界各國學習讓台灣走出去,打破外交困境。
7. 心理健康過去多半認為是來自西方,中華文化以改造人心為主,及以和為貴,就是和諧安寧與幸福感,如何達到,台灣最了解中華文化,我們當仁不讓。

  在籌備本次論壇過程中,得有機會與中央和地方政府互動,聽到他們的期待;也在近年倡議「獨立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過程中,看到民間團體的動力,需要行政部門和立委的支持;所以「心理健康城市論壇芻議」是第一步,我們需要大家一起來繼續持續維持此平台。結盟宣言能帶動我們年年往前推展。

  個別項目是來自個人感受,但是建構友善與支持的社會和物理大環境,就是政府的職責,這次只用幾個題目請教各地政府,包括:
1. 是否有成立專責心理健康委員會? 五都中能直屬市府的有,台北、台南、高雄。 宜蘭縣與桃園縣直屬縣府。
2. 有無在衛生局中屬一級單位,台南(心理與精神科)、台中(心理健康科)、新北市(心理與長照科)、高雄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其他縣市多屬於衛生局下醫事科內的一股,表示不夠被重視。中央組織再造,將成立一級單位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我們期盼期能統整諸多攸關心理健康的規劃與協調。
3. 在執掌心理健康業務的人力配置上,則相當不足,因為回答涵蓋局處來源不同,呈現數字也有不同,但是可以看到高雄編制內公務人力最多有21人,其次為台南10人,台中8人、台北4人:龐大業務若都是約聘人力,能力與持續是有很大侷限的。其他縣市,則幾乎沒有專門公務人力,,即使有也只有一位(新竹縣、嘉義縣、宜蘭縣、花蓮縣)、彰化2位。
4. 經費上更是大不同,有正式一級單位都會,經費較豐沛,其他都只在作事後補救工作,不論是自殺關訪、毒品戒治訪問等。
5. 困境提出與突破,是這次心理健康城市結盟的主要意義,能夠相互截長補短,目前困境最大的就是推動層級低、經費不足、無正式編制、人力不夠、缺少法源、政府首長要重視、這是跨局處工作(人人都需心理健康)、需要有在地化特色(例如部落文化特色提出「人」活的意義等)、缺乏督導與諮詢,資源整合不足。此外也有地處外島,交通部便、網絡支援受限等。

  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率先成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關心鄰里的心理健康,此外有鑑於SARS對民眾身心所造成的傷害與恐慌,也率先對SARS隔離醫院中員工,舉辦『心理健康的心靈饗宴』舒壓工作坊,更於2005年成立『心理健康委員會』,成為台灣第一個直接隸屬市長的『心理健康委員會』,了解心理健康對民眾的重要性。2010年接受心理衛生界的建議,督促衛生福利部組織再造的架構中,能有掌理心理健康的一級單位。行政院下能有協調各部會的委員會。

  【平】、【安】與【和諧】是美好社會永遠追求的目標,心理健康就是【平】、【安】與【和諧】。【平】就是對所有的人、事、物,無不平、無過猶不及,人就會無抱怨,不會因怨而生暴力,大地也不會因為被過度使用而反撲,自然就能【和諧】與【安】,社會才會幸福與快樂!因此沒有心理健康,健康城市便難以實踐,國民就無法幸福!是人權、也是達到健康的基礎。

  美國在小布希總統時期即公開宣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時成立國家級的心理健康委員會,推動各項心理健康法案與業務。台灣因為有健保制度,使患有各種急慢性病有心理需要治療服務的國人,都能得到充分的醫療服務,但也造成健保的財務危機,要解決健保的財務危機就是要推動預防醫學,推動心理健康促進就是【平】與【安】,壓力會舒緩,因為壓力導致種種的身心疾病自然會減輕,自然減少健保的財務負擔。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所強調的『健康是一種身體、心理與社會的良好狀態』,因此,心理健康促進必然是推動健康城市更加正向與積極的行動。

  馬總統也提出在推動經濟成長的同時,將支持並加強推動心理健康促進與預防疾病的工作,讓國人的心理健康層面能夠兼顧促進、預防、與治療,使社會【平】、【安】與【和諧】,使國人有幸福感!台灣首次在世界上發起 「心理健康城市」結盟行動,從在台灣的實踐,走向亞太,甚至全世界!

  與會見證結盟的貴賓,除馬總統外,還有立法委員楊玉欣、王育敏、尤美女等親自蒞臨現場,田秋瑾委員人在宜蘭仍來電致意,還有來自澳洲、美國與香港的外賓,分別代表國際民間組織WFMH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APR世界社會心理復健協會*、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澳的專家顧問。讓台灣能一方面在國內紮根,另方面也能將我們推展工作推己及人,將成立亞太地區心理健康城市聯盟,一起為世界和平努力。

  張珏說,在籌備過程中,看到大家對何謂「心理健康」的困惑,要如何作才能促進心理健康?特在此提出與大家切磋的一些淺見,提供大家辯證與指教。

  一般而言,會認為心理健康是西方產物,與東方文化不同,其實心理健康是中華文化的特色,字典中「心」是人生一切的主宰,是一種態度;「理」是事物的原由 (道理),對發生的現象、心情都能追根究底,了解原因,從根本解決也可以預防問題發生,心理健康的定義是「心平氣和」、「安居樂業」,心中無不平,就不會有怨氣,也不致於產生自傷傷人的暴力行為。和諧就是中庸,無過猶不及,自然就能安,平安就喜樂與幸福感。壓力是一切疾病的根源,學會放鬆方法,第一次就要作對,不要等問題發生,再找補救方法,花費大且耗時間,但是原因沒改變,問題仍持續發生。目前大量經費都放在問題發生後的補救,導致財務的危機,要解決健保的財務危機就是要推動預防醫學。

  推動心理健康促進就是【平】與【安】,善用方法使壓力會舒緩,因為壓力導致種種的身心疾病自然會減輕,自然減少健保的財務負擔。對周圍環境也是愛惜,不會濫砍伐,大地也不會因為被過度使用而反撲,產生各種災難,大自然能【和諧】與【安】,社會才會幸福與快樂!因此沒有心理健康,健康城市便難以實踐,國民就無法幸福!

  

支持獨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請與我們聯絡 (mhat.chriswen@gmail.com)
02-25576980 02-25576980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溫桂君副秘書長

請參與 臉書連署要求完整而獨立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拒絕國際大笑話「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