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Q & A

Q:為何要成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社會福利署不就已經涵蓋各項防暴工作了嗎?

A:社會福利是為了改善不公平現象,特別對弱勢族群提出福利照顧,但是以宏觀「促進心理健康」,才能消除心中不平之氣,才不會將個人的自卑轉嫁於暴力行為上,這都非目前社會福利在從事的工作,必須藉助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的規劃,方案設計,提供各署推動。
此外能成立一級單位獨立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才會逐步有正式規劃、經費、人力的編列。

  

Q:為何要成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不是併入國民健康署就可以了。

A:國民健康署從事各種慢性病防治工作,原本就應該注重到病患的心理狀況,心理導致疾病,或因離和疾病而引發心理適應不良,但是目前國建局各項工作內涵都將心理健康摒除在外,代表需要有一獨立的心理健康署或司,才能對各種層面的「心理健康促進」有所協調規劃,落實與評估。

  

Q:為什麼不可以將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合併在同一個單位 ?

A:口腔衛生屬於身體健康,像是預防蛀牙等等的工作,跟心理健康完全無關,應該跟身體健康合併在同一個主管單位。立委提案要把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合併在同一個司來掌管,將造成我們沒有專責心理健康的主管單位,也讓口腔衛生、心理健康都地位不明。名不正則言不順,最後將造成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都做不好。身體健康歸屬身體健康單位掌管、心理健康歸屬心理健康單位主管,定義清楚名正言順,大家都知道自己在推動什麼事情,思路清晰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能有效率推動政策。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單位是將口腔衛生與心理健康併入同一個單位管理的。台灣如果依照立委所提案的建議成立「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將成為世界的獨一無二的創舉。如果是有意義的創舉,將成為台灣之光,如果是荒謬無理的創舉,將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大笑話。所謂的「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明顯毫無道理,國際上的健康相關人士來台灣參觀的時候,將共同目睹這樣的笑話。

  

Q:那麼,國際上都是怎麼做呢?

A:有許多國家公共衛生事務是由州政府主持,以國際上各種不同的衛生制度,有的地方是同時設立衛生部與心理衛生部,兩者是平等單位,各自推動身、心兩方面的健康。有的地方是只有衛生部,部內會有一位次長主管所有的心理健康業務。有的地方則是衛生部之下有一個一級單位主管心理健康。台灣過去沒有主管心理健康的專責單位,顯然是不重視心理健康的國家,在世界各國制度中是少見的。好不容易行政院改組,我們即將有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了,立委卻要橫材拿入灶,硬生生提案要把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改為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讓我們仍然位居少數沒有心理健康主管單位的國家,又冒出一個全世界都沒有的大怪獸或是大笑話組織。我們還要這樣讓立委破壞人民追求心理健康、創造生活品質、提升國民幸福的機會嗎?

  

Q:關心心理健康的人們可以怎麼做?

A:請告訴您選區的立委,我們在乎心理健康,我們希望有專責的心理健康單位,請立委不要製造荒謬無理的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立委一旦修法成功,政府單位只能照做,我們就錯失了擁有完整而獨立的心理健康單位的機會了!每個人都打電話給自己的立委,要求立法委員懸崖勒馬,不要再製造國際大笑話了。最重要的是,請您加入連署與推動這個活動。每個參加都是一份力量,展現出我們的心聲。並把這個活動分享與傳播出去,讓所有重視心理健康的人可以一起來凝聚力量。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動作,卻可能有大的改變,什麼事情都不做的話,我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立委通過修法,改變了原有規劃好好的制度!

  

Q:心理健康定義究竟是什麼?

A:心理健康包括個人、家庭、社區、國家的心理健康。
一般而言,會認為心理健康是西方產物,與東方文化不同,其實心理健康是中華文化的特色,字典中「心」是人生一切的主宰,是一種態度;「理」是事物的原由 (道理),對發生的現象、心情都能追根究底,了解原因,從根本解決也可以預防問題發生,心理健康的定義是「心平氣和」、「安居樂業」,心中無不平,就不會有怨氣,也不致於產生自傷傷人的暴力行為。和諧就是中庸,無過猶不及,自然就能安,平安就喜樂與幸福感。壓力是一切疾病的根源,學會放鬆方法,第一次就要作對,不要等問題發生,再找補救方法,花費大且耗時間,但是原因沒改變,問題仍持續發生。目前大量經費都放在問題發生後的補救,導致財務的危機,要解決健保的財務危機就是要推動預防醫學,推動心理健康促進就是【平】與【安】,壓力會舒緩,因為壓力導致種種的身心疾病自然會減輕,自然減少健保的財務負擔。對周圍環境也是愛惜,不會濫砍伐,大地也不會因為被過度使用而反撲,產生各種災難,大自然能【和諧】與【安】,社會才會幸福與快樂!因此沒有心理健康,健康城市便難以實踐,國民就無法幸福!國家政府需致力於心理健康的促進工作。

  

支持獨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請與我們聯絡 (mhat.chriswen@gmail.com)
02-25576980 02-25576980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 溫桂君副秘書長

請參與 臉書連署要求完整而獨立的「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拒絕國際大笑話「口腔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心理健康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