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設心理健康司 應完整獨立
新聞日期 2013-01-06
閱覽次數 545
新聞內容

 

熱門話題-設心理健康司 應完整獨立

  • 2013-01-06 01:28
  •  
  • 中國時報
  •  
  • 【張玨/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

 

     今見中時新聞,得知立法院聯席會議要將口腔健康併入心理健康司,成立「口腔及心理健康司」。但心理健康與口腔健康是完全不同,口腔健康應該屬於醫事司。

     目前先進國家都特別在「公共衛生部」下成立「衛生署」與「心理健康署」,例如美國,連泰國都已經成立心理健康署二十年。我國卻還出現要將口腔與心理健康部門合併現象,令人不解與扼腕。

     「心理健康」不侷限在疾病或問題導向,心理健康是人權,促進心理健康是一切身心健康的根本。

     二○一二年底,台灣選出「憂」為整年的代表,各種負面情緒充斥,暴力、自傷傷人、失業、健保財務危機等等,全民都期待能在新的一年有新氣象,讓人「心」健康、「理」透徹。

     台灣需要大力提升全民的心理健康,只有成立獨立的一級單位,才能夠放手規畫與協調跨部會整合的實權,以及逐步編列專責的經費。成立「心理健康司」秉持的理念是「心平氣和、安居樂業」。這是政府與我們專業一起努力的方向與全民行動。

     政府組織再造是要國家更好,要解決問題,不應出現將口腔健康與心理健康兩個完全不同領域合併,請諸立委悲憫國人憂心忡忡的現況,提供全民一個完整獨立的「心理健康司」。

     如果全民沒有心理健康,全民就沒有幸福感可言,遑論有幸福國家,請立委與衛生署要給我們獨立的「心理健康司」,則國家幸甚、台灣民眾幸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