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口腔、心理合併設司 衛生團體反對
新聞日期 2013-01-08
閱覽次數 528
新聞內容

 口腔、心理合併設司 衛生團體反對

2013/1/8

【中央廣播電台/沈雅雯】

 為了反對口腔與心理衛生領域合併為「口腔及心理健康司」,學界與多個心理健康團體近日不斷喊話,認為兩個關聯性相當低的部門合併不但是國際笑話,更凸顯政府不夠重視「心理健康」。這些團體今天(8)前往衛生署大門前抗議,要求立法院與衛生署急踩剎車。

 

  衛生署即將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口腔及心理衛生領域都想爭取成立專屬部門,不過由於組職設限,立法院聯席會日前通過主決議,計畫成立「口腔及心理健康司」,引來心理衛生領域專家的大力反彈,8日赴衛生署前高聲抗議。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張珏指出,最近7年來,台灣的憂鬱症就醫盛行率增加了10.3倍,2011年接受精神醫療的民眾就高達219萬人,顯示心理衛生的重要性。她說:『(原音)心理健康司的業務是非常龐雜的,泰國有衛生署與心理衛生署,人家已經成立20年了,美國也是,有衛生廳與心理衛生廳,這可以看出心理健康很重要。健康與心理健康要同時並行的。』

 

  張珏強調,衛生署目前的工作多侷限在疾病治療,忽略了長期預防的重要性,例如在校園霸凌、勞工過勞、災難意外等方面的心理照顧也是心理健康司必須投入的工作。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則說,兩個關聯性相當低的部門合併不但是國際笑話,更會造成兩項業務的失衡。他說:『(原音)到時候會產生很唐突的現象,假設是由精神科醫師出任司長,他對口腔健康不清楚,又怎麼能夠對口腔健康作出政策貢獻?反之亦然。』

 

  面對抗議聲浪,衛生署企劃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原先的確規劃心理及健康司單獨成立,現在立法院要求合併,行政部門必須尊重。他指出,衛生署會再與行政院、立法院討論、釐清,但最後還是要由行政院決定。

 

全文網址: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994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