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口腔關心理健康啥事
新聞日期 2013-01-07
閱覽次數 474
新聞內容

 口腔關心理健康啥事

2013/1/7

【蘋果日報/張玨】

從日前新聞報導,得知立法院聯席會議要將口腔健康併入心理健康司,成立「口腔及心理健康司」。但心理健康與口腔健康完全不同,口腔健康應屬於醫事司,雖然我們非常感謝去年支持成立「心理健康司」的立委們,但看到立院現在的決定,卻讓我們不可思議。口腔健康與心理健康合併十分不妥,一個行政層級的設置,須注意到各種「司」的獨立與適切性。

 

「心理健康司」的設立使得我國全民健康政策規劃與執行,得以充分回應聯合國對於「健康」所揭櫫的3大範疇:生理、心理、社會,是醫療健康照護更為健全的一大進展。

 

其所職掌的業務內涵,攸關全民心理健康,包括心理健康促進、精神醫療、社區精神復健、物質濫用防治、自殺防治、災難或意外的心理照顧、急╱慢性疾病的心理成因與照顧、提供預防及介入霸凌╱暴力╱自殺等問題因應方法,及統合各級部會單位所提出促進心理健康的願景與推動計劃等,其範圍與業務既多且廣,故須由獨立及專責單位統整規劃與執行。

 

不同領域不應合併

 

但心理健康與口腔健康之業務範圍南轅北轍,故有獨立設司的絕對必要性。若強行將「口腔會」與「心理健康司」合併改組,將演變成一齣部會改組荒腔走板,胡亂拼湊的鬧劇,更可能讓民眾對兩個專業更加混淆且亦可能貽笑國際。

 

    目前先進國家都特別在「公共衛生部」下成立「衛生署」與「心理健康署」,例如美國,連泰國都已成立心理健康署20年。我國卻還出現要將口腔與心理健康部門合併的現象,令人不解與扼腕。如此結果,對口腔健康或心理健康的推動與落實都是傷害,更重要的是對全民健康民生政策的推展,造成嚴重的混淆與戕害,對政府、民眾與兩個專業發展,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造成「三輸」之局面。

 

政府組織再造是要國家更好,要解決問題,實在不應出現將口腔健康與心理健康兩個完全不同領域合併,請諸位立委,悲憫國人憂心忡忡的現況,提供全民一個完整獨立的「心理健康司」。

 

如果全民沒有心理健康,全民就沒幸福感可言,遑論有幸福國家,請立委與衛生署要給我們獨立的「心理健康司」,則國家幸甚、台灣民眾幸甚。

 

(本文作者為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

 

 

全文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07/347539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