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曾志朗喊話 衛署組改不應「心口合一」
新聞日期 2013-01-12
閱覽次數 601
新聞內容

曾志朗喊話 衛署組改不應「心口合一」  2013/1/12 下午6:05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孫永桔】

       政府組織改造,衛生署研擬改制為「衛生福利部」,並依照立法院主決議,設置「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不過這項決定,引起心理精神界和牙醫界反彈,認為口腔和心理分屬截然不同的業務範圍。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也向衛生署喊話,認為「心口合一」絕對不可行。

       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衛生署規劃成立「衛生福利部」,將現行衛生署19個內部單位和任務編組、8個所屬機關,以及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家防會、國監會等單位,合併為8個業務司和6個輔助處,其中顧及心理衛生問題,像是自殺防治、物質濫用、精神疾病防治等,已經是重要的國家衛生政策,因此納入「心理健康司」。

       不過牙醫界也提出「升級」要求,認為要跨部會加強國人口腔健康,也必須設立「司」級單位;不過受制於衛福部組織和員額編制,無法心理和口腔業務都獨立設司,因此日前立法院法制、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主決議,整併心理和口腔業務,設置「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對此,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向衛生署喊話,他認為,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來臨,獨立成立「心理健康司」應該是毫無疑問,這關係全人類福祉。曾志朗強調,不贊成「心口合一」不代表口腔衛生不重要,而是應該另有平台,讓相關領域的專家發揮專業。

全文網址: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49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