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爭取設口腔健康司 牙醫︰我們準備好了!
新聞日期 2013-01-11
閱覽次數 806
新聞內容

爭取設口腔健康司 牙醫︰我們準備好了!     2013/1/11上午5:30

【中國時報 E3消費 醫藥保健╱黃天如】
       針對未來衛生福利部擬成立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日前遭到心理衛生界大動作反彈,牙醫界昨天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們已作好承擔社會責任的準備,將藉由提升國人口腔健康,讓台灣的笑容更美麗,「希望心理與口腔界能好好合作,共創『心口合一』的理想境界。」

       但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張玨表示,牙齒是身體器官,牙醫則屬於醫事人員的一類,與衛生福利部原欲成立心理健康司促進國人心理健康,完全扯不上邊。若牙醫界一定要成立司級中央專責機構,不如與醫事司合併為醫事與口腔健康司,會更為妥適。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建文說,台灣牙醫師、牙醫助理、牙體技術師等口腔健康相關人員逾10萬人,每年光是服務因牙病使用健保就醫的民眾便多達1200萬人,如此龐大的服務團隊多年來竟無中央專責單位統籌,也算是另類「台灣奇蹟」。

       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藍萬烘表示,民國92年公布實施的《口腔健康法》就明訂「中央政府應設口腔健康專責單位」,牙醫界的要求是有法律保障的!

       台大名譽教授韓良俊強調,口腔與心理健康都很重要,卻至今都沒有中央專責機構,好不容易等到政府組織改造,希望心理界能基於「同病相憐」及「共創雙贏」,接受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的設立。

       衛生署企劃處長石崇良表示,行政院原始設計就是在衛生福利部之下分別成立口腔健康會及心理健康司,兩者均屬直接由部長指揮的中央專責單位。但既然立法院作成了心理健康司應改為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的主決議,衛生署還是會基於行政慣例遵守,並於近期內將草案送行政院核定。

全文網址:
http://tol.chinatimes.com/CT_NS/CTContent.aspx?nsrc=B&ndate=20130111&nfno=N0541.001&nsno=1&nkeyword=%aa%a7%a8%fa%b3%5d%a4f%b5%c4%b0%b7%b1d%a5q&SearchArgs=Keyword%3d%aa%a7%a8%fa%b3%5d%a4f%b5%c4%b0%b7%b1d%a5q%26Attr%3d%26Src%3d7%26DateFrom%3d20121216%26DateTo%3d20130114%26ShowStyle%3d2%26PageNo%3d1%26ItemsPerPage%3d10&App=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