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H7N9防疫,缺心理面
新聞日期 2013-04-27
閱覽次數 1357
新聞內容

H7N9防疫,缺心理面

 

張玨  作者為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副教授,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召集人   (刊登於20130427 蘋果日報A22 論壇)

 

我國從921SARS到莫拉克風災,累積不少緊急事件應變的心理健康工作,但是在衛生署疾管局網路公布對H7N9的防疫手冊中,還是看不到對民眾心健康的照顧。

2013419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H7N9流感(民眾版)中,可看到提出持續加強媒體溝通及宣導,提醒民眾避免接觸鳥禽,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而個人防護中卻只看到個人健康指引,需要勤洗手注意衛生習慣,打噴嚏時手帕肩袖掩口,生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生病即就醫在家休息;此外個案之同住者應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不適 可主動與衛生單位聯繫,以利其安排儘速就醫。

 

「死到臨頭才振作」

但是完全沒注意到民眾對政府持續報導H7N9疫情發展,或會擔心自己會罹病,或也會擔心要如何照顧可能罹病的家人,當年經歷SARS的被隔離或被排斥的傷害,又會浮現,若真正要被隔離,又要如何自處?要如何照顧被隔離的家人?

照顧管道包括家庭與鄰里,學校師生,就近的衛生所或社福單位等等,幸好SARS的經驗,我們成立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對如何面對被傳染的恐慌、被隔離的孤獨都提出一些撇步,近年心理健康聯盟更以[笑的哈氣充電]提升免疫力,大家可以上網參考,只要將SARS轉成H7N9即可。

只是要問的是: 政府當年都有建立機制,為何不能同步提醒? 即使對政府建議,又被告知沒有案例則毋須恐慌,現在有案例後才會啟動,為何一定要有案例發生恐慌才要啟動心理健康機制? 主因在於國家沒有一級單位的專責心理健康機制來主管

面對H7N9大惶恐,全民有責監督政府建立完善之心理支持網絡。提升身體免疫力,我們也要提升心理的免疫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