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對抗H7N9 別用恐慌應戰
新聞日期 2013-04-27
閱覽次數 1195
新聞內容

 

張珏/台大公衛所副教授、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北市)

刊登於2013/4/27 聯合報A23 民意論壇

 

每一波大陸禽流感或食品污染的來襲,臺灣因地緣關係便首當其衝。此次H7N9的全球首位境外感染者就在台灣,台灣控制疫情的成敗,也就備受國際矚目。活在衝擊下,我們除了緊盯電視報導,也只能透過消毒、勤洗手、戴口罩等自保,實在是把惶恐當安心符。

但我們該惶恐嗎?我們不該害怕,反而,這是全民自我檢驗情緒與壓力應變的好時機!

回想十年前SARS來襲,媒體大幅報導和平醫院首位SARS感染者因為受不了隔離的壓力而上吊自殺的故事,還有院區諸多護理師與病患拿著手寫海報呼救的景象;霎時人人自危,不僅全台口罩與消毒洗手劑等銷售一空,甚至中小盤商哄抬民生物資至十倍價錢,乘危暴利的亂象不窮。人民的惶恐與緊急時期的道德喪亂,在在顯示人民獲得的心理衛生支持體系不足。這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

政府有鑑於SARS與莫拉克風災等教訓,已逐漸建立心理健康照護網,照顧慢性病患與精障者在危難時的特殊需求,和受難與罹病者的心情管控。然而,一般人民在惶恐下,無法信任政府部門與醫療體系應變疫情與災情的態度;媒體有時不是監督政府而是煽動民眾質疑疾管局的能力。

可見政府在提出防範措施時,除全力控制疫情與輿情,在緊急事件發生前,就應編列預算設置專案心理諮詢與心理衛生促進專業人士,創造生活中的心理健康網,讓每個人在遭遇衝擊時,減緩負面情緒與未知感所帶來憂鬱、焦慮或創傷症狀。

首先,加強媒體對疫情採訪時應有之倫理,使民眾接觸到正面的疫情資訊:其次,擅用網路科技,增加疾管局網頁、衛生署網頁、心理健康與緊急應變中心網頁的能見度,使正確醫療與預防疾病訊息能在所有搜尋引擎的首頁。

第三,為緩解民眾的恐懼,政府應強化跨部門與跨專業的合作,結合資訊業者與民間團體,發展與外界溝通的手機APP,或與Google合作,仿照美國珊蒂風災緊急氣象報導的免費熱線與即時災情通報網,使全民隨時都能與社區及民眾保持聯繫,如此,資訊透明化與醫療易進性,就能間接達到心理健康促進。

此外,清晰地傳遞完善的社區心理諮商轉介、校園心理輔導、製作家長面對疫情對兒童知識教育的宣導手冊,也期待國家能鼓勵地方政府的心理健康管理單位,落實全民心理衛生自我檢驗的訓練。

最後,重視以心理健康方式處理疫情報導,疾病照護等,才能免除因恐慌而來的自責、逃避、憤怒、無助。在H7N9來襲下,全民應當扛起監督政府建立完善日常心理健康促進的責任。

 

 

 

對抗H7N9 別用恐慌應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