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新聞主題 心理健康有問題
新聞日期 2013-03-23
閱覽次數 935
新聞內容

     心理健康有問題 (2013-3-23)

 

◎ 陳喬琪

行政院組織再造工程已經定案,其中內政部的社會服務業務併入衛生署,成立衛生福利部,並在該部設立一級單位稱為「心理健康司」,掌管全國兩千三百萬同胞的精神健康與社會心理福祉。這是已開發國家都有的文明化指標,也是過去五十年來,嚴重精神病人殺人、潑硫酸傷害、龍發堂事件、自殺、酒癮與藥癮導致兒童受虐、家暴、性侵害、失業、離婚等慘痛經歷與社會代價,加上全國相關專業人員多年的努力,所獲得的正向回應。也就是說,中央必須有專責單位,規劃長期的精神健康與心理衛生保健政策,以確保國人的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防治工作品質。

當吾輩慶幸國家重大政策有所進展時,卻從媒體獲知,牙科政務要加入心理健康司。此事當真的話,只有「荒唐」兩個字可以形容,表示我國的心理健康政策又繼續被踐踏。但要問的是,是誰可以決定變更如此重大的國家政策?過去幾十年來的政務,只要各方面的需求平衡就好,行政院衛生署從來沒有前瞻性的作為,所以對於牙科政務的要求,當然便宜行事,只要你們講好就好,我也無需管他國際觀瞻如何,同理可推,總統府與行政院應是同樣的心態。剩下的就是立法院諸公,因為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通過的決定權是在立法院。

所以狀況甚明,再一次顯示我國的立法委員只管個別利益,不會思慮國家整體健康政策的發展。誰出賣了台灣的心理健康,他怎麼會知道?跟他又有甚麼關係呢?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前台灣精神醫學理事長)

 

 

:::